今天看電視,剛好李四端專訪洪蘭教授,我以前就很欣賞洪蘭,

專訪的內容主要談教育,這當中我很認同”內隱學習”,

指學齡前兒童的學習主要是父母,看著父母的一舉一動來學習,

我和老爺都很贊成身教,要小孩不要做什麼..大人要先做榜樣,

雖然現在william才二歲,但小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很快的,

透過父母,他直接學習,吸收進而表現在日常生活中,

品德及敬業是洪蘭教授的教育理念,

我也深感認同,

和友人相較,我自己帶william的確可以教得比較多,

和同齡小孩相較,william也比較乖,比較有禮貌,也不會怕生.

最近讓我很感到窩心的一點是:

最近都騎機車載william去菜市場或是出外辦事,

因為william是坐在機車前座,我都會先將他抱下,再停好機車,

在等我停車的同時,他會用他的小小手抓住旁邊的機車尾扶手,

因為我曾經教他,要等我,不可以亂跑,所以他就站著並手抓著一台機車

的尾巴扶手等我將車停好.看著他乖乖的模樣,我都感到很貼心,

也很慶幸是自己帶小孩.

另外今天去菜市場時,賣豆腐的攤子也有賣布丁,他看到就拿起來,

我跟他說,家裡還有一個,吃完再買,

他很懂事的放下布丁說:這次不買...

連豆腐攤的老闆娘都很稱讚他懂事,

當媽的我當然是立即誇獎他,好棒唷!!

正向的鼓勵當然勝過負面的處罰,

雖然我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媽媽,但我會努力學習,

畢竟孩子的內隱學習是會影響他一輩子的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via68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